首页  栏目备份20230531  理论学习

理论学习

争做新时代中国好教师

新时代中国好教师就是具有新时代精神、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的高素质教师,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导向,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注重坚持“四个相统一”,积极践行“四个服务”。

      1.争当“四有”好老师

      习近平总书记201499日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好老师的四条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2.做好“四个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201699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时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坚持“四个相统一”

      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4.践行“四个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原文:《新时代中国好教师的内涵》

新时代中国好教师就是具有新时代精神、理想信念和爱国情怀的高素质教师,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为导向,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注重坚持“四个相统一”,积极践行“四个服务”。

      1.争当“四有”好老师

      争当“四有”好老师是新时代中国好教师的奋斗目标和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201499日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好老师的四条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好老师的价值追求,好老师应具有实现共产主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想信念;具有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助推中国教育梦、建设教育强国的理想信念;具有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好老师的立身之本,“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好老师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扎实的学识是好老师的从教之基,好老师应具备精深的学科专业知识和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注重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规律,系统掌握科学的教学方法,与时俱进、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有目的、有计划地开展教学活动及评价。仁爱之心是好老师的灵魂和归宿,“爱人者,人恒爱之”,教育是一项“以爱育爱”的事业,好老师应充分认识并理解、领悟教师职业的核心与灵魂,由衷地热爱这份神圣的职业;应热爱、尊重、理解、包容学生,“以爱己之心爱人”,用爱感化、浸润学生心灵,善于发现爱、培育爱并传播爱。

      2.做好“四个引路人”

      做学生“四个引路人”是新时代中国好教师的角色定位和工作方向。习近平总书记201699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师生时指出,广大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就是要塑造学生积极向上、健康生活、诚信友善、责任担当、顽强不屈、尊重劳动等优良品格。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就是要培养学生崇尚真知、乐学好学、不死读书的能力,发展学生四能:能发现问题、能提出问题、能分析问题、能解决问题。提升学生人文积淀和审美情趣,实现从“学习知识”到“学会学习”的转化,从“学习知识”到“提升关键能力与养成重要品质”的转化。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就是要改变学生只会考试而不会创新的现状,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大胆质疑、勇于探究、敢于尝试、善于创造,塑造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鼓励学生在知识学习中创新、在社会实践中创新、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创新。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就是要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意识、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及传承意识,树立学以致用意识,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转化为报效祖国、奉献祖国的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

      3.坚持“四个相统一”

      坚持“四个相统一”是新时代中国好教师的基本素养和必备品质。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是教师的职责所在,其中育人是根本,教书为育人服务。教师一方面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责任,另一方面肩负着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学会做人处事的重任。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是指教育不能仅仅停留在知识传授、智慧启迪等语言表达层面,还要积极实践、躬行示范,只有如此,教师的言传才更具说服力,学生才更愿意亲其师、信其道,使言传和身教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是指教师进行科学研究应潜心学习、静心钻研、追求本真,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同时更应该强化社会服务意识,紧跟新时代潮流,密切关注社会的现实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致力于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完美融合。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是指学术研究是自由探索和遵循规范的有机统一,学术活动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自由探索,更离不开学术规范。教师既要善于发现、探索新问题,促进学术创新,又要强化学术规范意识,坚持学术自律,杜绝学术不端。

      4.践行“四个服务”

      践行“四个服务”是新时代中国好教师所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体现了人民当家做主的主体地位。作为新时代对教育的基本要求,广大教师应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教育观,关爱学生,服务学生,服务教育事业,培养好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是新时代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责任担当,凸显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教育事业的领导核心地位。教师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引导和加强学生对“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的深刻认识,坚定不移地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储备好后备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教师工作必须坚持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的基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其独特的优越性,教师应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注重引导学生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则是教师工作的基本导向,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任务就是要为我国新时代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教师应引导学生树立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的远大志向,学会与时俱进,独立思考,不断学习新的本领,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过程中不断实现自我价值和个人梦想,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贡献出一份力量。

(摘自《中国大学教学》2018年第7期文章:“新时代中国好教师培育刍议

 

地址: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电话:0523-80761696

Copyright © 2023 泰州学院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