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

毕业设计(论文)是高等学校教学过程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其目的在于综合训练学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具有从事生产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一、毕业设计的目的

1. 对学生进行一次科研基本技能的综合训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本专业技术实际问题的能力,包括:查阅和综合分析各种文献资料、阅读专业外语的能力;计算和设计能力;试验或测试以及数据处理的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撰写等方面的能力。

2. 指导学生深入钻研本专业某一方面的科学技术问题。

3. 培养学生树立严肃认真的工作作风,实事求是、严密论证的科学态度,团结勤奋、协同作战的优良作风和应有的职业道德。

二、选题原则与基本要求

选题要从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满足教学的基本要求,既对学生进行全面训练,又要着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在满足教学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地结合实际和我校(学院)科研方向。

(一)选题原则

1. 课题要具有专业性、典型性和完整性

2. 课题内容要具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

3. 课题要结合实际

4. 对比较好的课题,除少数紧扣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并能使学生得到全面综合训练者,可作为保留课题外,一般不要超过两届。

(二)基本要求

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如同教学大纲一样具体指导毕业论文工作的全过程,直接决定着教学质量。虽然各专业的特点不同,但共同性的基本要求必须做到如下几点:

1. 根据课题的性质和要求,写出毕业论文任务书,学生要独立完成所要求的全部任务。

2. 设计方案应合理可行,理论分析、实验数据要清晰、整洁、正确。

3. 论文的论点要明确突出,论据要充分,分析及论述要条理清楚。

三、指导教师的职责

1. 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教师应由具有硕士学位或讲师以上关具有高中级技术职称的人员担任。

2. 指导教师要指导学生做开题报告,讲解课题及下发任务书,说明毕业设计(论文)的一般步骤,推荐参考资料、文献,指导学生安排计划进度,并定期检查及时协调。

3. 指导教师要严格执教、指导,指导时间每周不得少于3天。要根据学生的基本情况和特点启发引导、因材施教,切忌拔苗助长或放任自流。

4. 指导教师要对达到教学基本要求的毕业设计(论文),在论文上签名并给出成绩,要对学生的思想情况、工作能力和设计(论文)质量等写出评语,交答辩委员会评定。

四、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检查与考核

(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检查

1. 毕业设计(论文)的课题要经过论证,由学院批准后向学生公布,供学生选择。教研室主任要对每个学生的设计(论文)题目、内容和工作量进行认真审查,确认无误并在任务书上签字后方可进行设计(论文)工作。

2. 毕业设计(论文)初始阶段,教研室主任要检查设计(论文)工作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 教学院长要组织和指导全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查工作。

(二)毕业设计(论文)的考核办法

l. 按专业组成答辩委员会:答辩委员会一般由7—11人组成(包括学院书记院长、副院长、相应教研室主任、秘书各一人)。成员应由教授、副教授、讲师或相应职称的人员组成。

2. 答辩前的实际考核工作

答辩前,学院要组织答辩委员听取指导教师对本课题进程及学生作风与表现情况介绍,并根据课题任务书的要求,进行全面审查和现场考核,经教研室主任签字批准后方能取得答辩资格。对没有完成任务或有重大错误而达不到教学基本要求者不准参加答辩。

3. 答辩程序及要求

1)答辩按编好的次序进行,一般每个学生答辩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内完成。

参加答辩的学生要事先做好准备工作,然后自述课题的目的、要求、设计的主要特点,设计中的体会、见解和改进建议等。本人自述一般不超过10分钟。

答辩委员会审查学生的设计论文,随后提出质询,由学生回答,一般不超过5分钟。

2)答辩委员的质询内容,要针对课题向学生提出l—2个问题。问题应简明扼要,重点突出。

要围绕设计(论文)题目及学过的主要课程进行,着重考核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答辩委员要熟悉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及课程特点,提出的问题不要过深和过偏。在答辩过程中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要进行启发和诱导。

学生在答辩过程中要有优良学风,衣着整齐、礼貌待人、谦虚谨慎、严肃认真,自述要清楚、流畅;回答问题要重点突出,论据充分,对不清楚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允许同学旁听答辩。

4. 成绩评定

为全面考核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成绩,可采用综合评定方法:指导教师给的成绩占30%。毕业答辩分(其中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的平均分)占60%评阅人评分占10%;若答辩成绩不及格,则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不及格。

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按五级制记分评定,即: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

5. 毕业设计(论文)材料要装订成册,放学院资料室保存。根据学校规定评出的优秀论文,经审查挑选后送教务处存档。

五、毕业设计(论文)的评分标准

(一)优秀

1. 按课题要求独立地完成了全部工作。

2. 设计(研究)方案合理、可行,在某些方面有独到见解和创新。

3. 能正确地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计算方法,计算结果准确,较好地联学院生产实际,有较好的应用价值和理论价值;

4. 对设计中所涉及的基本知识和理论问题,自述概念清楚无错误;回答问题正确全面,论证严密,思路敏捷,态度认真;通过答辩表明学生完成课题有独到见解,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良好

1. 按课题要求独立地完成了全部工作。

2. 设计(研究)方案合理、可行,有一定的独立见解。

3. 能较好地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正确掌握计算方法,计算结果准确,能联学院生产实际,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理论价值。

4. 对设计中所涉及的基本知识和理论问题,自述概念清楚,基本无错误,回答问题正确,态度认真,通过答辩表明学生能独立完成课题任务,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中等

1. 按课题要求基本上独立完成全部工作。

2. 设计(研究)方案合理、可行。

3. 能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一般的设计(研究)方法,计算结果准确,尚能联学院生产实际。

(四)及格

1. 按课题要求基本上完成全部工作。

2. 设计方案基本合理,原理正确。

3. 能基本掌握设计(研究)方法,计算结果基本正确;

(五)不及格

1. 没有按任务书的规定完成设计(论文)。

2. 设计(研究)方案不合理,有严重的原则性错误。

3. 设计时不加消化的照搬照抄,基础知识和技能欠缺。

六、毕业设计(论文)评语

1. 指导教师的评语要实事求是地反映学生在整个毕业设计过程中的表现情况和达到的水平,按评分标准写出评语,并给出相应的成绩。

2. 评阅人主要对学生的设计论文进行认真仔细的审查,因而评阅人评语要恰当反映学生设计论文的质量情况,按评分标准给出评语和成绩。

3. 答辩委员会的评语,除综合指导教师、评阅人的评语外,主要反映学生答辩时的情况,评语要实事求是,用词恰当,简单扼要地按评分标准给出,并确定最终成绩。

 



地址: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电话:0523-80761696

Copyright © 2023 泰州学院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