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泰州学院关于加强教学质量考核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切实提升学校教学工作质量,根据《泰州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泰州学院二级教学单位教学工作条例》等文件精神,特制订《泰州学院关于加强教学质量考核的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避免重复检查,积极调动各教学单位勇于创新争先的积极性,全面提升全校教学工作管理水平,保障教育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考核指标体系的构成

量化考核一级指标包括教学工作中心地位(15%)、教学基本建设(20%)、人才培养过程(25%)、教学质量监控(15%)、人才培养质量(15%)以及教学研究(10%)。此外设置附加分项目(最高得20分)。(具体见附表)

三、考核程序

(一)各教学单位根据考核指标体系,完成自评工作,形成自查报告,并把自评报告报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二)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牵头,组织考核工作。

(三)学校领导参与考核过程,指导考核工作。

四、考核方式

考核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实地考查、召开座谈会(教师、学生、学生家长、)、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评估。

教学单位量化考核分数在85以上,定为教学工作优秀;量化考核分数为75~84,定为教学工作良好;量化考核分数为60~74,定为教学工作合格;量化考核分数在60以下,定为教学工作不合格。

学校教学督导人员对各院系教师推门听课,如一学期内发现教师课堂教学一人次不合格,则教师业务所属院系教学工作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一学期内发现院系教师课堂教学三人次以上(含)不合格,则该教师业务所属院系教学工作直接定为不合格等次。

五、考核结果运用

(一)对被评为优秀等次的院系给予授牌奖励,在项目申报、外出学习、人员培训等工作方面优先考虑。

(二)在教学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等次的院系,当年度教师教学质量考核优秀人数指标分别为该院系教师(含兼职教师)总数的30%20%10%0。教师年度教学质量考核结果存档,作为教师职称晋升、评优的重要依据(正高职称教师不占优秀指标名额)。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14520

 

 


泰州学院2014年度学院教学工作目标量化指标

学院

教学工作中心地位(15%

教学基本建设(20%

人才培养过程(25%

1.院党政重视教学工作情况(5%

2.制定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及落实情况(5%

3.青年教师青蓝工程结对制度和实践锻炼制度(5%

4.专业建设规划及实施情况(3%

5.课程建设规划及实施情况(3%

6.实践教学基地建设(5%

7.教材建设(部数)(4%

8.教学文档建设(5%

9.教学计划执行情况(5%

10.课程网站建设情况(3%

11.课堂教学的规范性(6%

12.青年教师教学比赛(3%

13.实践教学(5%

14.毕业论文(设计)工作(3%

人文

 

 

 

 

 

 

 

 

 

 

 

 

 

 

数理

 

 

 

 

 

 

 

 

 

 

 

 

 

 

计算机

 

 

 

 

 

 

 

 

 

 

 

 

 

 

外语

 

 

 

 

 

 

 

 

 

 

 

 

 

 

教育

 

 

 

 

 

 

 

 

 

 

 

 

 

 

船舶

 

 

 

 

 

 

 

 

 

 

 

 

 

 

音乐

 

 

 

 

 

 

 

 

 

 

 

 

 

 

美术

 

 

 

 

 

 

 

 

 

 

 

 

 

 

经管

 

 

 

 

 

 

 

 

 

 

 

 

 

 

泰兴

 

 

 

 

 

 

 

 

 

 

 

 

 

 

体育

 

 

 

 

 

 

 

 

 

 

 

 

 

 

医药

 

 

 

 

 

 

 

 

 

 

 

 

 

 

 

 

 

 

学院

教学质量监控(15%

人才培养质量(15%

教学研究(10%

附加分项目(最高得20分)

15.督导听课优良率(百分比)(5%

16.学生评教优良率(百分比)(5%

17.试卷抽调评阅优良率(百分比)(5%

18.毕业设计(论文)抽检(4%

19.学生获奖及作品发表(3%

20.学生毕业率(4%

21.学生就业率(4%

22.主持校级教改课题数(5%

23.研究性教学改革(门数)(2%

24.教学及管理人员公开发表教改论文(篇数)(3%

25.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项目(最高8分)

26.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最高3)

27.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最高3)

28.教改论文核心期刊发表(最高3)

29.专业特色培育(最高3分)

人文

 

 

 

 

 

 

 

 

 

 

 

 

 

 

 

数理

 

 

 

 

 

 

 

 

 

 

 

 

 

 

 

计算机

 

 

 

 

 

 

 

 

 

 

 

 

 

 

 

外语

 

 

 

 

 

 

 

 

 

 

 

 

 

 

 

教育

 

 

 

 

 

 

 

 

 

 

 

 

 

 

 

船舶

 

 

 

 

 

 

 

 

 

 

 

 

 

 

 

音乐

 

 

 

 

 

 

 

 

 

 

 

 

 

 

 

美术

 

 

 

 

 

 

 

 

 

 

 

 

 

 

 

经管

 

 

 

 

 

 

 

 

 

 

 

 

 

 

 

泰兴

 

 

 

 

 

 

 

 

 

 

 

 

 

 

 

体育

 

 

 

 

 

 

 

 

 

 

 

 

 

 

 

医药

 

 

 

 

 

 

 

 

 

 

 

 

 

 

 

                                 

 

 

 

 

 

 

 

 

 

教学工作量化考核指标说明

序号

量化标准

考核办法及说明

支撑材料

1

《泰州学院专职教师、管理干部听课管理规定(试行))》等文件要求:学院主要党政领导听课不少于8/学期,分管教学工作的院长不少于10/学期。(5分)

1.学院每学期召开3次以上专题会议研究教学工作,得1分;

2.未挪用、挤占教学经费,得1分;

3.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每月开展集体主题教研活动一次,得1分;

4.完成全部听课任务,得2分,未完成者得分按照:­­完成次数/规定次数×2计算。

学院汇总院领导听课次数,提供与汇总材料对应的听课记录或复印件。

2

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改革方案并有落实,积极推进教学改革。(5分)

有方案,有落实,得5分;有方案,部分落实,得3分;有方案,未落实,得1分;无方案,得0分。

学院年初报送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年终报送教学改革落实情况及成效。

3

《泰州学院二级教学单位教学工作条例(试行)》等文件要求:加强中青年教师培养与提高工作。(5分)

有制度,有落实,得5分;有制度,无落实,得2分;无制度,无落实,得0分。

学院报送相关报告。

4

在充分调研并组织校内外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出台本单位专业建设规划。(3分)

有完整的专业建设规划、有行业与企业专家参与的专业培养方案论证,得3分;有规划无论证报告得1分;全无得0分。

提供纸质文本。

5

每个本科专业(包括最近即将申报的本科专业)都应分类别出台相应的课程建设规划,承担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任务的单位应出台本课程建设规划。(3分)

有课程规划及建设措施,按完成总量的百分比×3计算。(缺少相应方向带头人的课程建设规划可暂缓)

提供纸质文本。

6

二级单位应加强非师范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实践教学基地能满足本专业学生校外实习训的需要。(5分)

1.每学期实习基地或相关专家来学院讲座不少于2次,得2分,少一次扣1分。

2.有教学实践基地协议书,且基地单位所提供的岗位与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所提供实习岗位超过本专业毕业生总数,则视为合格。按合格率×5计算。

1.讲座数量以校园网通知为准。

2.提供相应协议书。

7

《泰州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条例》要求:结合教学内容改革,加强教材建设。(4分)

计划数:教师数在30人以下,每两年出版教材1部,30人以上,每年出版教材1部。限第一主编。完成得4分,未完成的得0分。(两年完成单位,第一年以打印稿为准)

学院报送汇总表及复印件(包括教材封面、版权页等)。

8

《泰州学院教学管理工作条例》要求:教学单位有责任督促教师按规定上交教学文件。(5分)

二级学院有完整的教学档案(有电子目录),查询方便(当场检测,合格得3分)。为每位教师建立个人教学档案(有教学任务书,授课计划,课程大纲,教学总结等),按合格率×2计算

二级单位教学档案室。

9

《泰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范(试行)》要求:严格执行专业培养方案,严格调停课制度。(5分)

1.每学期每专业调整教学计划课程安排不得超过2门。调整每超过一门课程扣1分,最高扣2分;该项得分为2分;

2.学院调停课总次数超过人均2/学期,该项得0分;教师调停课次数超过2/学期者,每人次扣1分,扣完为止;凡在学校抽查、督导听课及学生座谈会中反映有私自调停课者,一经核实,该项得0分。该项得分为3分。

学院提供本院教师调停课情况汇总表,内容包括,教师姓名、课程名称、调课原因及时间。

10

《泰州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试行)》等文件要求:加强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等课程资源建设。(3分)

每学期建成一门课程网站,课程网站要素齐全(有课程大纲,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电子教案,试题库等),内容充实。有得1分,要素齐全,内容充实得2分。

提供课程网站。

11

《泰州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规范(试行)》要求:教师应认真备课,有计划地布置作业并认真批改,认真考勤。(6分)

教师能自觉执行课堂教学规范,满分为3分,通过推门听课每发现一例违纪行为扣1分,直到扣完为止。有班级学生考勤汇总表及对学生旷课等处理意见。符合要求得2分,不符合要求得0分。

提供课堂考勤记录与汇总统计表及对违纪学生的处理材料。

12

青年教师教学比赛(3分)

得分计算公式:(参加人数/40周岁以下总人数)×3

 

13

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要求:实验开出率达到大纲要求的90%。(5分)

1.按计划完成相应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以开出率的90%为基数计算完成率);按完成率×3计算得分。

2.开展实践教学方法改革并提供案例等相关成果的,最高得2分。

1.提供实训中心的实习日志;

2.学院提供实践教学方法改革案例材料(文字材料、活动图片、新闻报道等)。

14

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要求:教师指导规范。(3分)

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方案(有则得1分),有50%以上的毕业设计(论文)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中完成;教师指导学生人数比例恰当,指导规范(有完整的记录)(有则得2分)

提供工作方案纸质文本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手册。

15

督导听课优良率(5分)

优良率95%3分;优良率为90%-95%2分;优良率为85%-90%1分;低于85%0分;无等级得2分;每有1差扣1分;2分扣完为止。

 

16

学生评教优良率(5分)

优良率90%3分;优良率为85%-90%2分;优良率为80%-85%1分;低于80%0分;每有1差扣1分;2分扣完为止。

 

17

试卷抽调评阅(5分)

优良率90%3分;优良率为85%-90%2分;优良率为80%-85%1分;低于80%0分。无D”等级得2分;每有1D1分;2分扣完为止。

 

18

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要求: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合格。(3分)

按教务处组织的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合格率×3计算得分。

 

19

《泰州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试行)》等文件要求:加强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3分)

每学期全院(系)有10%的学生在校级及以上比赛中获奖或有作品发表。按完成率×3计分。

 

20

学生毕业率(4分)

以终极补考前毕业资格审核情况为准,达到98%,得4分,低于98%,得分计算公式为:­合格人数/毕业生总数×4

学籍科审核数据。

21

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方案要求: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本地区高校平均水平。(4分)

按毕业生就业协议复印件计算对口就业率,按对口就业率的80%为基数计算百分比乘以4计算得分。

提供就业协议复印件及学生就业情况汇总统计表

22

主持校级教改课题数(5分)

计划数:每个学院要求完成1项。完成得5分,未完成得0分。最近一次课题验收结果中有撤项的学院减2分。

 

23

研究性教学改革(2分)

以学院教师数的2%为计划数。

完成得5分,未完成者得分计算公式为:­­完成数/计划数×5

 

24

教改论文发表(3分)

教改论文计划数为:全院教师数的20%

完成得5分,未完成者得分计算公式为:­­完成数/计划数×5

学院报送汇总表及对应的论文复印件(包括封面、目录、文章)。

以下为附加分,总分最高得分不超过20

25

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项目(8分)

获得省级、国家级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项目等每个分别加2分、4分,最高不超过8分。

 

26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3分)

国家级每项加2分,省级每项加1分(不重复计算),累计不超过4分。

 

27

省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3分)

考核上一年结果: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团队2/项,最高得4分。

 

28

核心期刊发表教改论文(3分)

每发表1篇,加1分;最高4分。

学院提供论文复印件。

29

专业特色培育(3分)

有特色培育规划,有措施,有成效(每项加1分,无规划得0分)

学院提供佐证材料

 

 

 

地址: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电话:0523-80761696

Copyright © 2023 泰州学院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