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栏目备份20230531  科研管理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北京协和暨天津大学两位药学博士应邀赴医化学院作学术报告
  应我校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5月16日上午,北京协和医院樊庆鲁博士暨天津大学朱年青博士在我校办公楼D2305分别做了题为“家独行菜子药效物质基础及质量控制的学术报告”和“药物合成细胞工程的构建”的学术报告。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院长仲稳山教授、周国海教授和该院众博士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在简单的介绍两位博士的基本情况之后,仲稳山院长代表医化学院师生对两位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学术报告会议主要分为学术报告与现场讨论两个环节。北京协和医院樊庆鲁博士首先报告发言。樊博士结合自己研究方向,综合报告分析了家独行菜的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家独行菜子的药理活性研究多集中于醇提物、水提物的活性,也有总生物碱的报道,但未见有单体化合物活性的报道。针对此问题,樊博士分别从家独行菜子化学成分和体外抗炎活性研究、独行菜属4种植物种子4种成分含量测定、独行菜属4种植物种子总黄酮含量测定、独行菜属4种植物种子中异硫氰酸苯甲酯的含量测定登四个方面综合论述了家独行菜子的药效物质基础及质量控制。为明确家独行菜子的药效成分及作用物质基础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朱年青博士围绕当今微生物制药领域的重点发展方向—药物合成细胞工厂的构建问题做了深入的阐述和分析。他分别从药物的化合合成与生物合成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讨论了两种制药方法的优缺点。药物的生物合成主要利用生物活性分子或经人工基因改造后的活性分子,以各种酶为载体代替传统催化剂参与药物合成过程,反应的选择性得到增强、反应条件一般比较温和、反应速率适中、生产过程环保、一般无毒副产物生成,同时微生物参与的合成则更为便捷,主要通过生物体的代谢来合成特定药物,是现代发酵工程、基因工程研究领域的扩展。该法对环境污染较小,适用于大规模生产的药物。药物主要来源于生物的初级、次级代谢产物。简而言之就是利用微生物将药物前体合成药物的过程。他认为药物的生物合成是现代医药学的重要发展趋势,甚至可以作为未来医学的一个发展方向。他结合国际国内在该学科的前沿研究情况,深入阐述了要“量体裁衣”的构造小分子药物合成细胞工程的设想,并指出了相关的科研步骤及注意问题,为今后我们开展生物制药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可供参考的研究方向。
  随后,与会专家与特邀博士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同时,樊博士和朱博士就专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详尽的回答。两位博士的研究成果发表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Molecules》国外SCI顶级核心刊物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对拓展我院师生应用化学及药学国际化视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仲稳山院长在总结中认为,两位博士报告学术严谨、解析详实、透彻,大大增进了我院师生的国际化的知识面。今后将采取有效措施扩大交流面,使更多的博士报告自己的研究成果,近一步加强我校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地址: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电话:0523-80761696

Copyright © 2023 泰州学院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