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培养计划

为进一步推进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促进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领域取得突出成就,成为我学院教学和科研领域的骨干力量,特制定本培养计划。

一、指导思想

青年教师的培养坚持按需培养,计划进行,学用结合的原则,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教师的不同需要,有计划地开展培养培训工作。通过构建定位明确、层次清晰、衔接紧密、促进优秀人才可持续发展的培养和支持体学院,全面提高我学院青年教师的政治素质、教学科研能力、知识创新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勇于创新、适合学院发展需要的教师队伍。

二、培养目标

建设一支具有道德品质好,爱岗敬业,既能胜任教学,又能开展科研活动的青年教师队伍。

力争实现凡调入我学院五年以上的青年教师,都能主讲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中的两门主干课程。每个青年教师每年应有一篇以上论文发表,或者取得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或参与教材、学术著作的编著工作。培养青年教师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一定的学生工作能力,能够承担班主任工作、指导学生的学习、实践及其它活动。

三、培养范围

1. 毕业任教不足一年的;

2. 由其他岗位转为教学岗位、未承担过教学任务的;

3. 课堂教学质量评估不理想的;

4. 未能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青年教师。

四、培养周期:3年。

五、培养措施

为了切实完成好上述青年教师培养目标,本着合理安排、精心培养、鼓励先进、大胆使用的工作方针。我学院特制定以下措施:

1. 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提高青年教师思想认识

师德师风主要是教师思想认识的问题。加强思想教育工作,统一思想,提高青年教师思想认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青年教师师德师风问题;努力营造鼓励青年教师干事业、支持青年教师干成事业、帮助青年教师干好事业的氛围,不断优化工作环境,尽可能为青年教师施展才能、实现抱负提供舞台;把解决青年教师的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和人才成长的环境。

2. 以老带新,实行指导教师制

每年由学院和教研室对每位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和进修做出具体安排。指定师德师风好、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的中、老年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有计划、有要求地进行培养。包括指导青年教师的备课、上课以及科研工作。首先帮助青年教师通过教学关,并逐步提高科研能力。

3. 树立典范,实行教学观摩制

以学院的若干高质量课程(如院级、学院级优秀课、师生反映较好的课程等)为典型,定期组织教学观摩活动。鼓励青年教师从中吸取授课经验。中、老年教师对于青年教师及时予以指导。每学期开始,各学院、教研室都要填写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表,制订新、老教师听课计划,并监督落实。

4. 坚持不懈,实行定期联学院制

学院领导每学期专门研究一次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并召开l~2次青年教师座谈会,听取对青年教师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青年教师培养与管理纳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教研室都要定期检查青年教师培养规划的落实情况,及时做出安排。

5. 重点培养,实行脱产进修制

为青年教师早出成果、快出业绩创造良好的条件。每年有计划地选送若干青年教师到名牌大学对口专业进修培养,以尽快提高其教学科研水平。

6. 活跃气氛,实行成果交流制

针对青年教师思想活跃、勇于探索、善于交流等特点,我学院定期举办青年教师学术成果交流会或论文报告会,聘请专家、学者讲学,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

7. 激励上进,实行业绩奖励制

建立激励机制,及时奖励在教改、教研、科研等方面业绩突出的青年教师。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对获奖者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从而激励全体青年教师奋发上进。

8. 发挥专长,实行青年教师班主任制

青年教师学历层次较高,他们专业理论基础知识比较扎实, 思想活跃,知识结构更新快,有独到的见解和开拓进取精神。但是由于他们多数缺乏教育教学基本理论知识和训练及人际交流、组织协调能力,而这些能力是今后从事教学和科研组织工作所必需的。因此,让青年教师(博士、硕士)担任班主任, 并将其与他们的职称评定、业务考核挂钩,这对于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能力素养、人际交往素质、改善班级管理、提高本科生的科研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六、培养要求

1. 在培养期内,青年教师每月不定时听课达8学时以上(学期听课累计不得少于32学时)。需填写听课记录表。学期末,需将听课表统一上交学院办公室,并作为青年教师定级、续聘、评聘职称等考核的依据之一。

2. 非专任青年教学人员初次承担教学任务时,要求在授课前一个学期,参加由各学院组织、教务处参与的试讲,经评审合格后,方可安排教学任务。

3. 每位青年教师,根据确立的研究方向,在培养期内需要完成下列三项中的一项:(1)在公开刊物上发论文2篇以上(第一作者);(2)参编出版教材一部以上;(3)积极申报或参与院级及院级以上科研课题一项。

4. 青年教师在开展班主任工作时在思想政治素质、理论政策水平、工作能力、工作实绩等方面均有较好表现。

七、考核办法

培养期满,由教研室按照培养计划出具考核意见,呈报学院领导小组审阅。领导小组对青年教师的业务知识、教学技能、科研能力等方面进行考核并确定考核等级,将考核结果作为青年教师定级、续聘和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


地址:泰州市济川东路93号电话:0523-80761696

Copyright © 2023 泰州学院医药与化学化工学院 苏公网安备 32120202010057号